2008-03-03

稀世珍寶

曾經我有一個佈置的很溫馨的房間,裡面有一個大笨鐘。他的外殼是樹幹打造成的,他的指針漆成銀色,那種漂亮的銀我只有在媽媽的頸鍊上看過。還有他的聲音,「滴答滴答」, 只有這種聲音可以輕輕伴我入睡。記得我在雪地裡找到他時,我簡直像是找到了稀世珍寶般的快樂。

每天我都會對大笨鐘說話,大笨鐘每次都很準時「咚、咚 、咚」地報時,所以我一點都不寂寞。因為有大笨鐘陪伴,我覺得我過的好幸福、好溫馨、好美滿。每天只要能在正確的時間聽到大笨鐘的聲音,我的心裡就好安定。


有一天我出去很遠的地方找食物,結果我遇到了一匹狼。牠把我身上所有的東西都騙光了,我好生氣,就尋著雪裡的腳印跟蹤牠。路途很艱辛,而且夜晚沒有大笨鐘的陪伴,好孤獨,根本就睡不著覺。我走了好久好久,跌進谷裡好多次,跌了再爬起來。在谷裡沒有食物時,便隨意採了些野莓充飢。後來發現有種野草長在大樹幹旁,它的野味比我在家外面種的蔬菜迷人多了。我也爬過好多高山,看到了鑲嵌在高山中的湖,白色陽光照在湖泊上,反射的光冷冷的,讓我的心好寒。但我卻覺得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銀色。

後來我在湖的旁邊找到了那匹狼,不知道為什麼,找了牠那麼久,看到牠卻不憤怒了。回去吧!我什麼力氣都沒有,心裡覺得空空的。狼的眼神像是我上次看到的鷹,起飛前朝我望了一眼,卻讓我傷心了好一會兒。


回家的途中,我一步步走著,想到了家裡的大笨鐘,他一定也很寂寞吧。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多繞了好多小路,一邊繞一邊哭,然後眼淚掉下去的地方,都長出了一根根荊棘。我被刺的好痛,但我還是不想回去。我明明很想念大笨鐘的滴答滴答聲,但是卻一直繞路,眼淚越掉越多。

結果,我在家的門前,又看到了狼。

牠是怎麼找到這的呢?我不知道。不過牠毛的顏色好漂亮,我蹲在牠前面看了好久。我看到了牠身上跟我一樣的刮痕,牠是不是悄悄地跟在我身後?我看到了原本不敢碰觸的那一身狼毛,看到牠眼睛已不再睜開了。狼已經死了,我知道。終於我可以輕輕的摸牠了。我傷心卻又開心的看著牠,聽到了屋裡大笨鐘「咚... 咚... 咚...」好幾次,響到了好遠好遠好遠的地方。


我在屋外看著死去的狼,盯著看了好幾年,終於我把狼拖進了屋裡。可是我找不到地方可以掛牠,屋子的爐火燒的好旺盛,牆壁是橘色的,牆角還有可愛的小雛菊。我好難過。

狼應該要配上很冷很刺的銀色,像我看到的高山湖面。我好難過,狼住的地方不應該這樣暖和,狼要乾淨白色的雪陪伴牠。於是我把小屋拆了、燒了,心愛的大笨鐘,似乎很久沒聽他再敲過,我把他賣給一個古董商,希望下一個買他的人珍惜他。



我和狼搬到了高山上,住在山洞裡。我的床不再是柔軟的棉絮而是松針鋪成的硬石板,我沒有了爐火, 冷的時候我吹著氣欣賞凝結的冰晶,每到了黑夜沒有燈火照亮,可是我卻愛極了在黑暗中辨認動物的聲音。我沒有煙囪冒出裊裊炊煙,但知道哪棵樹的果實最甜美。狼掛在我的洞門口,我覺得牠在那裡很適合。每天早上醒來我摸摸狼毛,想一些我以前找尋牠的旅程,我覺得這樣的日子很不錯我很開心。有時候我會唱唱歌,偶爾會想起牠的眼睛,很哀傷,但也一下就好了。

有一天我晚上睡覺,夢到了大笨鐘,結果醒來在黑夜中發呆好久。突然我好想念大笨鐘的滴答滴答聲,幸好還記得我是賣給哪個古董商,不然把它買回來好了。後來我找到了古董商,他說大笨鐘還在,可是他發現原來大笨鐘是無價之寶阿!原來大笨鐘的木頭是用千年神木做的,敲出的聲音才會那樣清脆;大笨鐘的指針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銀打造的,這種銀地面上已經挖不到了。我懇求他賣回給我,古董商卻一直搖頭。

後來我在外面晃蕩了幾十年,替他找到了更多更珍貴的東西。我到了北方的森林偷到白老虎身上的金毛,東方的大海獵到最古老的海龜殼,西方的沙漠換得一瓶百病皆治的露水,南方的草地馴服一匹永生不死的神駒,終於他才肯把大笨鐘還給我。拿到了大笨鐘,我好高興!而且保養的很好,木頭的光澤很亮,只不過時間走的有點慢,還有咚咚咚聲已經沒有那麼清脆了。不過我沒關係,看到了大笨鐘我就好安心了。花了好久的時間,我才把大笨鐘扛回山上。


可是看到狼的那一剎那,我知道我錯了。狼適合高山和雪,大笨鐘卻不適合。大笨鐘適合掛在我以前的小木屋中,卻不適合掛在坑坑洞洞的岩壁上。我好傷心。我到底在幹什麼傻事呢?為什麼我總以為自己對的、自己相信的,就覺得是正確的?為什麼我以為用更珍貴的東西,就能順理買回大笨鐘?大笨鐘是我的寶貝,可是我現在卻不知道要將他放哪了。

後來我把他擱在我床邊,想著之後再把他送回去吧。那晚大笨鐘滴答滴答的,我沒有辦法睡著,眼淚滑落到大笨鐘的玻璃上,看起來好像大笨鐘也在哭。「滴答」、「 滴答」、「 滴答」...


把大笨鐘拿回去古董店時,老闆很高興。他說,有一隻小精靈也很喜歡這個大笨鐘,而且他雖然沒有什麼珍貴的東西可以換,但是他每天都只有聽到大笨鐘的滴答聲才能睡著。我聽了很開心,把大笨鐘送給了他,告訴他要好好珍惜,沒有人將再知道這大笨鐘的好。


於是,我又回到了高山。伴著我的狼,唱著我的歌。有時候我會想起不知道在哪邊的大笨鐘,隨口就把滴答滴答聲編進了歌裡。我覺得很好聽,讓我覺得這片雪地有一些別的色彩。滴滴答答、晶晶亮亮的。


有一天我早上起來,突然很想跟狼行個禮。
我深深地一鞠躬,
嗨,你好。這麼多年了,請多多指教。
笑了笑,我知道自己終於也要死了,
我最後還對狼說了這個-
我是真的,



很愛你阿。






2002-6-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