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5

時光

2019/11

那是一間掛著電影海報的書店,我在裡頭挖到了一本首映雜誌創刊號,林青霞封面。 

除此之外,我跪在舊雜誌的書欄旁,又翻到了附贈《教父》以及《狂野之心》海報的影響雜誌, 翻讀著幾十年前的文字,查著編輯資訊看到一些半熟的名字,下著細雨的午後一眨眼就變成了黑夜。 

六七年後,我結婚了。《狂野之心》被我撕下來當作婚紗照的背景,曾經狂熱地追蹤大衛林區 的天氣預報推特、試圖從網路上訂購他的咖啡,這期間,搜尋到馬龍白蘭度和印第安小女孩的 故事,深深地感動了我,我照常地、熱心地跟朋友討論每年得獎預測,儘管老朋友艾爾帕希諾 aka 麥可柯里昂已不見蹤影,準備搬到更大房子的時候,我從書櫃夾縫裡找到幾年前買的那幾 本電影老雜誌,不帶任何情感,堆到了二手回收區。 

我不知道時光要我做什麼,希望我怎麼處理它,當我瞭解時光是什麼意義,我已不配去擁有。 像是一盞突兀的水晶燈,太過幻夢,把其餘的現實都映照得扭曲醜陋。 

然後就像是連鎖反應一樣,我也痛恨起形容詞,痛恨花式咖啡、痛恨叨叨碎碎無邏輯的人、翻 著居家風格書籍並比照辦理的我、臉書上什麼都看不清楚的組合照,食物的成份表沒一個看得 懂。但我其實一點也不恨,我是個很隨和的人,只是從愛死了一二集,變成了看完教父第三集會心碎流淚的弱者,社會好難,難到早已忘記發現珍藏在雜誌裡的小海報,是如何一種純粹。 

我養成了一個壞習慣,逛書店的時候,只挑選放在收銀台旁邊的小商品或明信片,或是買來送給朋友的小詩集。當然,在翻開內頁的時候都是很興奮的。「這首詩好可愛喔,」之類的,但我是個很隨和的人,一下子就忘了,它馬上變成了一個禮物,與旅行時的橄欖油啊、小別針啊、 手工零錢包啊等等並無不同。我漸漸感受到這和時光裡的雜誌是一樣的意思,我接受了對它們 「並無真正興趣」的說法,我只是替喜愛的心情加上各式項鍊墜飾,帶著它們去跳一回舞, 珍藏的喜悅促成了幾次一夜情,不如將這廉價的愛遺棄、轉賣、送出,漸漸習慣了這樣的自己, 成為一個不再對書店有著理想與希望的普通人。 

如果可以,我想要回到那一間店,把雜誌收回那個書欄,靜靜地退下,像是當天飛逝而過的午 後,潛沉回現在漫漫的黑夜。我仍然讀著小說,看看散文,但我已瞭解自己毫無想像力,那似 乎跟著某些「重要的時刻」傾瀉掉了。如果可以,我想要回到最初的樣子,我還不認識電影, 還不認識世界,還不認識回憶,沒有未來,一切等著我去憑空創造的一本空白的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