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他的月亮

對月亮所寫的文字,多半都是歌詠或是思愁。尼采對於月亮卻有偏執的印象,他痛恨浪漫的事物,所以詩人眼裡皓潔的明月,就成為他眼裡最大的謊言。

『當月亮升起時,我猜想他要生一個太陽-他如此碩大臃腫地躺在地平線上,但他是一個假裝懷孕的說謊者。我寧願相信月亮是男人不是女人,然而,他也不太像男人,這膽怯的夜遊者。真的,他心懷鬼胎地行竊在屋頂上方,靜觀這大地,對萬物一無所求。』


他斥責月亮為虛偽的「靜觀者」,自以為高尚的「無欲靜觀人生」。他說月亮的潔白就是人類虛偽的純潔知識,所以人類自比為月亮,

『我願像月亮那樣愛大地,僅僅用眼睛玩賞它的美。』

卻不知道這只是卑怯的窺望。而怯懦的眼光所及,卻多感的稱之為「美」, 他更嗤之以鼻了。


尼采的月亮像是僧侶,貪戀著大地和情人們的一切快樂,然後暴露了。慘白地站著,在曙光前。







他說,

『我的言詞是卑微、輕蔑、捲曲的。我喜歡拾取你們掉在餐桌下的殘屑,然後拿著魚刺、蚌殼和針葉刺痛你們。 』



2001-10-07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