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Breakfast on Pluto 最浪漫的遺珠之憾


2006/2/1, London

Breakfast on Pluto (冥王星早餐),趕在下檔前擠進西區一間小戲院,雖然說是新春看的第一部電影,但已經預感性的成為今年度最愛。除非06年電影生態反常,不然這部應該不出預料是我年尾List裡的第一名。看來dvd購買單又得多了一項了(2006/4/16上架)!


IMDB在介紹那邊這樣寫著, As foster kid Patrick "Kitten" Braden (Murphy) grows up, he leaves behind his small-town life in Ireland for London, where he's reborn as a transvestite cabaret singer in the 1960s and 70s.

well... IT'S NOTHING LIKE THAT!!! =_=!!! 這部電影男主角Patrick只有在電影開頭一小段有唱歌,而且也不是主唱,真不知道是誰寫的劇情簡介,其實不只IMDB,Don之前看雜誌也介紹說是一部跟華麗搖滾有關的電影,我一開始也被這樣的原因吸引而踏入電影院,其實華麗搖滾壓根兒都沾不上邊,除非Glam rock重新定義只要變裝歌手都算...。

這部電影也一直被拿來跟華麗搖滾電影代表Velvet Goldmine(絲絨金礦, 1998)做比較,我歸納一下大概有幾個原因:

1) 兩部背景都是英國的1970年代;2) 音樂性很夠;3) 都以王爾德做引線 - 不難想像。王爾德老早就是同性戀、變裝、才華洋溢、反社會等代名詞;4) 主角都是transvestite(男扮女變裝者),雖然我不大喜歡用這個字來描述這兩個主角;5)... 還沒想到。【絲絨金礦】很久前看的,有點模糊....



雖然有以上相似點,但其實這幾點又非常地不同。如果說【絲絨金礦】是搖滾、華麗、狂亂,是變裝歌手、誨暗的成人世界,是百家爭鳴 Everything was possible的1970年代,是妖氣沖天的一代搖滾梟雄,崛起與殞落的故事;那Breakfast on Pluto,就是邊緣少年的綺麗幻想,是一首甜蜜加上輕微哀傷的pop song,是片頭兩隻繞教堂的小鳥,是所謂燃燒的青春,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一顆讓人吃了會心酸酸的糖果,是關於一個男孩從小就覺得自己是個女孩,而後在這世上尋找愛的故事。

很美的電影吧?雖然沒什麼劇情線索,但保證貼近實際電影 98%。當中導演又安排與愛爾蘭激進份子牽連上關係,使得這部電影多了一點政治背景(也因此以T-Rex的Children of Revolution做主題曲)。不過雖然牽連上政治,也僅僅以穿插式手法帶過,留給有興趣的人自行演繹,主題則還是圍繞在男主角的旅程打轉。故事從小時候開始說起,小男孩出生在愛爾蘭,是神父跟女傭不倫之戀的產物,長大後決定前往倫敦尋找生母,進而在旅途上遇到生命中的一個個過客。從小主人翁「完全無性別認同問題」認為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女孩,所以我不傾向以「性別與社會認同」角度看這電影的議題。當然客觀來說,這樣的身分在社會中一定會遇到相當大的阻力與困難,但導演Neil Jordon選擇把這些議題放在隱藏故事裡(sub-text),所留下的不是泡泡般的美夢或童話故事,而是悄悄壓著傷痛卻流下了更堅強、更光明的淚水(happy tear)。讓你想到經歷了風雪的小草,在春天來臨時掛上了露珠,那種清新卻懾人的光芒。



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今年最浪漫的遺珠之憾(因為重要獎項都將它遺漏了!),事實上 Cillian Murphy的演技真是棒透了!他根本就是女的!雖然他本身長的很妖氣,有演【絲絨金礦】Brian Slade的天分,但是這部電影裡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女孩!! 很美,纖細,超女性化。我由衷的覺得影展欠他幾座最佳男主角。

其實他有入圍金球獎,沒得。奧斯卡今天宣佈也沒有他們的份。不過這種電影本來就不是好萊塢取向的"big picture",沒有嚴肅的人道關懷,又不算是坎城、威尼斯、柏林三大影展偏愛類型的文藝電影。雖然心裡替他們抱屈,但也半希望這電影不要那麼有名。這是一部你會希望偷偷分享給小社群的那種作品。不希望過度普及,吸引到不同喜好/白目/被灑狗血胃口養大的觀眾,還得很三條線聽他們講評,同時(不知為何地)覺得受到污辱...。如果是廢言就算了,但往往會有「知識分子」介入,搞得變成狗嘴吐不出象牙(that's me)般棘手。在尊重彼此喜好不同的情況下,莫名心痛怎麼自己的小孩沒人能理解他的才華阿..... 之類的粉絲情緒都上來了。(愛,就給我愛就對了!)

這部片電影海報最普遍被使用的是主人翁拿著雨傘的黑色剪影配上藍色背景,英國則是我前頭放的這張有彩虹的(英國的電影海報都是橫的喔,很有趣)。我比較喜歡英國版海報,比較有對到電影的味兒。




我很喜歡Cillian Murphy,算是近年來嶄露頭角的年輕男演員。崛起於【28天毀滅倒數】,【蝙蝠俠】裡那個很恐怖的稻草人,還有【赤眼危機】那個紅眼男都是他演。現在他正在軋Ken Loach和Danny Boyle的戲,分別是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和Untitled Sunshine Project。這兩個都是英國名導,Ken Loach更是我的favourite。總之很期待他未來的作品!

1. 這裡是原聲帶曲目
2. 預告 (配上非常好聽的The Windmills of Your Mind, by Dusty Springfield)





後記:為了整理自己寫過的電影心得,把舊部落格的又再重新搬回來。這部片後來也在台灣上映,翻譯成【冥王星早餐】。由海鵬電影發行,在台灣賣了單廳一百多萬,算是很不錯的成績。海鵬之後也發行了文章裡提到的肯洛區作品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吹過大麥的風)。這部我後來看過,但沒有特別喜歡。而當時Cillian Murphy所軋的另外一部戲Sunshine是由【猜火車】導演Danny Boyle執導,這部片就是後來的【太陽浩劫】,我也跑去戲院朝聖了一下,可惜個人也覺得還好。倒是Danny Boyle的新作Slumdog Millionaire現在國外影展一片火紅,得獎連連,看來是一部非常出色的作品,相當期待!台灣之後也會上映,由山水電影發行。

我的媽呀,電影公司上班後,連後記都忍不住寫成這麼官腔!另外,【冥王星早餐】的原著小說家Patrick McCabe第一部成名作The Butcher Boy (悲歡歲月, 1997)之前就是被Neil Jordan相中而拍成電影,之後才會有冥王星的合作。這部片今年台北電影節有放映,可惜場次碰不到,算是一個小遺憾。

又因今年台北電影節都柏林主題之故,Cillian Murphy的早期電影作品Disco Pig(2001)首次在台灣放映。這部片也是【把愛找回來】導演第一部劇情長片,我非常喜歡,講述一對青梅竹馬青澀又蘊含大量憤怒和哀傷的故事。Cillian Murphy在此片已完全展露了他的表演天分。



最後,這裡是永遠的Kitten, Cillian Murphy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