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Hinoter 膚色の時光專訪


本文刊於Hinoter雜誌第36期,這邊貼的是未刪減的全篇訪談。(Hinoter在7-11就可以買到,一本69元送CD,特別推薦一下!)



她的音樂是難解的迷宮 — 王嘉明


文:Natacha

「莎士比亞的姊妹們的劇團」導演王嘉明新戲【膚色の時光】,以陳綺貞音樂為脈絡,創造一齣謎幻推理劇場。這是他第三次以音樂劇場形式探討愛情,之前有披頭四為主的【請聽我說】、解構馬勒交響曲的【殘, 。】。我們想知道,這次有什麼「非綺貞不可」的祕密?

(王=王嘉明/N=Natacha)


N: 怎麼會想將綺貞的音樂融入劇場?

王:綺貞音樂有趣在,單純的地方隱藏難解的迷宮,營造出的特殊張力讓它不像表面那麼簡單。對我來說那是種質地,另外一個空間,像建築物,立面跟內部裝潢完全不同。我以往的戲很多都沒有劇情,這次反而刻意想有劇情,從愛情出發,因為她的歌大部分也跟愛情有關。


N:可否聊聊這齣戲裡的愛情?

王:我覺得愛情是誘人的入口,進去後可以討論人的自我認同、慾望等各種層次。愛情也可以是推理,「你今晚去哪」、「你跟誰在一起」、「你在幹嘛」 ⋯,這就是推理。但其實它也是忌妒、佔有、失去自我。愛情在失去自我的時候最high,這時就會發現很多奇特的狀態,這對我來說就很有趣。表面上是講一個故事,但其實是在講後面的迷宮。


N: 【膚色の時光】是聽了音樂有了想像,還是已經先有故事,再聯想到綺貞的音樂?

王: 先有想法和感覺,綺貞的歌再剛好搭上。先覺得可以搭音樂說故事,聽到她的音樂後讓我覺得,或許兩者很像。那種「很像」也可能是「不像」,不是那麼合,以致於很合。


N:也就是本質為相似的?

王:對,maybe她的歌很乾淨,但劇場故事很髒 ,或有時覺得人生很髒,才去教堂禱告或告解,像這種相互依存的關係。因此這次會有浪漫,死亡,暴力,超現實等各種元素同時存在。


N:這次音樂是以什麼形式融入劇場?

王:我有跟建騏(音樂總監)討論各種可能性,他說你想怎樣改都可以。會有清唱或改編成電音、噪音、探戈等版本,例如我們正在練A Cappella版的〈躺在你的衣櫃〉,這首歌重新被拆解組合,讓十二個人合聲,也可以說被改成陰森版(笑)。有些則直接在劇情中穿插,例如小攤販的收音機傳出模糊的音樂,或是有個角色平常會隨便哼兩句,這裡就以碎裂的方式呈現。


N:就是把綺貞音樂解構,再拼湊成這齣戲的劇場元素?

王:類似。劇場是注重視覺和聽覺,我讓綺貞的音樂以各種元素穿插其中, 變成完整的一條線。像在房間、客廳、廁所講話都有不同種回音的概念。她的音樂是一種脈絡,在反差的情境下使用,調和的情境上使用,大反差的情境中再次出現…,不停交錯。


N:這次綺貞在這齣戲裡扮演什麼角色?

王:綺貞是音樂顧問。我會把idea跟她講,看她有什麼建議。我們用的歌或DM都會持續跟她保持對談,有時候東西待在腦子裡比較難講,會等比較完整的時候找她直接看排。畢竟還是要看到實際的東西才有直接感受。我作戲不是為了傳達什麼意義,不然直接開座談會,再發表論文說這齣戲「好有意義唷」就好了。(眾人大笑)


N:之前你的作品也曾以音樂探討愛情,可否聊一聊?

王:之前音樂跟愛情相關的有兩個:【請聽我說】用很多Beatles的歌,直接配樂,中間再唱唱一首Hey Jude。另外一齣我拆的比較兇的是【殘,。】,用馬勒的交響曲以樂章的方式呈現,比較抽象。我覺得古典樂基本上很解構,第一樂章可能很沈重,換來換去,第二章又變成舞曲,很拼貼,很後現代。


N:延伸愛情的問題,你跟綺貞算同一世代的人,跟劇場的前輩探討愛情比起來,你覺得有什麼出入?

王:其實差不多。我從不覺得自己有新的創意,像黑暗的東西,以前寫的更兇,例如莎士比亞或希臘悲劇,那才真的恐怖。對我而言,反而一樣的東西更有趣。我會更想探討,一樣的東西會是什麼?共鳴的空間在哪?同時性反而重於歷史性。


N:所以最近都聽些什麼?

王:一直聽⋯ 陳綺貞,不敢聽其他的(大笑)。希望可以了解更多,而不是在做解釋的工作。語言本身有時太陽剛,會把東西說完,而綺貞的音樂則可賦予更多的想像。我自己是很愛聽古典、爵士、電音。像這次去坎城聽Groove Amanda,喔⋯那好high(笑)。但我聽得不深啦,什麼都聽一點。


N:有特別喜歡哪一首嗎?

王:很喜歡〈魚〉,聽的時候滿感動的。


N:有沒有推薦的音樂和劇作家?

王:Beatles一定要推,現在聽到還是會覺得,那年代到底是怎麼回事。我還蠻喜歡品特(大家深表贊同,才發現品特迷很多),他的語言很厲害,難演也難懂,味道很不好抓,很容易不小心就演成很膩。


N:最後回到愛情。你長時間住台北,關於台北和愛情,你會聯想到什麼?
王:動物園的長頸鹿。大學的樓梯轉角。還有⋯ 我想想⋯ 但是我今天好想吃糊塗麵喔!


(眾人便在王嘉明拿薯條講解糊塗麵的奧妙和方位中,結束了這次深夜的訪談)



註:【膚色の時光】將在2009.4.10-20公演,更多資訊 http://www.wretch.cc/blog/eslitestage

註2:Hinoter是一本很棒的獨立音樂雜誌。很喜歡他們每期不同的主題企劃,活潑有創意,邀請來的寫手兼具個人特色和文采,非常值得閱讀!薄薄一本容易攜帶,那天排OASIS首賣就看到好多人邊等邊翻閱,喜歡音樂的人不可錯過。最新一期介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