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Formosa獲得BOTY街舞大賽 世界第三!


Formosa出賽前一晚排練@TBC練舞教室


台灣B-Boy舞團Formosa從德國傳來了捷報,獲得BOTY(Battle Of The Year)世界總冠軍第三名!真是替他們感到開心,這也是台灣歷年來最好的成績,台灣的breaking終於在國際間揚眉吐氣了!


會認識Formosa是由於發行街舞開戰(Planet B-Boy)這部電影。當時老闆還沒看就要買片,把我跟同事都嚇傻了。街舞片耶,這種商業路線電影以小眾發行模式會成功嗎?更糟的是,它還是嘻哈+街舞... 這、這、這太難為我們了!本家發行都是走假掰文藝派,去舞廳只會變殘障的那種啊!!(囧)當下只能用欲哭無淚來形容。

對嘻哈和街舞文化完全不懂的兩人,就這麼接下這部燙手山芋。然而看完試看帶後,原本無奈的心情竟神奇的180度改觀!這部電影太熱血,太令人感動啦!連我這門外漢都好想替劇中人物大力鼓掌!裡面的舞技嘆為觀止,像是看了一場街舞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而最後尬舞的氣勢和暗中較勁的眼神更是讓人敬畏三分,態度完全展現。最難得的是,這部紀錄BOTY世界大賽的電影,細膩捕捉了參賽隊伍背後所承受的社會和家庭壓力,許多描述親子間互動的橋段都讓人為之動容。美國隊為了嘻哈發源國尊嚴誓言奪回寶座、日本隊KATSU跳舞給天上的亡父看、韓國隊JOE則希望成功後好好孝敬老爸、法國隊讓我們看到因breaking而打破種族偏見的母親...。或許是因為紀錄片,這些片段更觸人心弦。打從看完試看帶那天起,我和同事就打算好好挑戰這部電影,盡我們微薄之力讓breaking精神發揚光大,儼然打算以拍紀錄片的精神去作宣傳。

就這樣,我們陸續與台灣幾個頂尖Breaking團體/舞蹈教室接觸,先是同事和TBC的柏青合作BOTY紀念商品贊助、我與HRC的柏均接洽也獲得他們和adidas的鼎力協助、又和舉辦FSSChoco聯繫比賽曝光事宜...,直到宣傳中期我們才發現,原來柏青正是Formosa團長,而Choco連同其他幾位隊友都在Formosa團內,今年將代表台灣出征德國的BOTY總決賽。說有多巧,決賽日竟然在【街舞開戰】上映隔天,要知道這對原本看到BOTY只會唸成「波踢」的嘻哈白癡來說可是一連串的驚喜與巧合,只能說與有榮焉,不管比賽結果為何,當下的想法就是要藉電影幫Formosa加油集氣,甚至在他們出國前一晚衝去士林看他們排練,蒐集訪談片段。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我和同事那天凌晨一點在士林夜市十字路口,熱烈地討論10分鐘前地下室裡的觀舞心得,好像自以為看過電影就很瞭,還講什麼動作很好,哪個人應該要更到位,大絕招使了幾次...。真是口沫橫飛、熱血沸騰,散會前還莫名朝教室方向大喊加油(雖然在五百公尺外),回到家又再接再厲互丟其他隊影片分析到凌晨三四點,隔天兩人不約而同遲到半小時才上班...,這段「熱血」的日子,我相信會收藏在心中許久。


真的很替Formosa開心,更高興他們是在【街舞開戰】上映時取得這好成績。柏青也說,電影再次激勵了他,讓他出賽前更加充滿鬥志。首映會那天,HRC的柏均、GHOST、辰辰也和觀眾分享心得,辰辰說他和電影一樣,打電話回家報喜訊時激動的哭了。我不知道【街舞開戰】票房如何(很可能不妙,哈),但我很高興我們發行了一部電影,它能真正感動外行人如我,並激勵內行人如合作的B-Boys。我希望大家可以看到電影或現實生活中舞者在挑戰自我時,那股不願放棄、持之以恆的戰鬥精神,以及眼中不曾消逝的熱情火焰,那使我有點慚愧...,他們用生命在跳,那我呢?我很希望自己也能趕緊找到,那個願意用性命去捍衛的某件事,並把它做到最好。


無論如何,我也想和生命之神尬舞,戰鬥吧!



排練當晚錄影的片段(可惜都是背影)



這邊是Formosa在亞洲預賽奪得最佳表演的showcase,世界大賽也是表演同段。BOTY官網上有比賽剪影,前頭可看到熱騰騰的台灣尬韓國畫面喔!(台灣是右邊那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