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2001暑假我竟然是安親班老師Ch2-硬背法

帶那麼小的朋友,氣的事情不少,當然有趣的事情也很多。記得剛教他們時,這群小一小二甚至還有幼稚園的小朋友們,ABCD都不會唸,當然就得慢慢教。這一慢就是慢到一個月,尤其自己以為終於完成了26個字母重責大任而舒一口氣時,我才發現很多小朋友都很厲害用「硬背法」背起來了。


所謂的硬背法乃是五六七歲小朋友敷衍美麗認真大姊姊的絕招之一。他們會和你大聲的朗誦字母,假造出一片師生和樂融融的假象,然後我心裡就會很快樂:『嗯,真是不費我的苦心啊!我愛你們小毛毛蟲!』之後重點就來了,下次上課他們會敷衍地同你應和幾聲耶逼西,然後不管你怎麼死逼活逼他們,就硬是把前幾堂課的苦心都給忘了。有幾隻或許為了討美麗大姊姊歡心,就會使出「硬背法」。黑板上我寫的斗大26個字母他們很跩地甩都不甩,純憑心法記頌,儼然一副王陽明自由心證大師樣。老實說,我真的很佩服他們。畢竟我沒有教他們「看B, 像不像兩顆汽球?」的簡易圖樣記法,也沒有很神通地把26個字母串聯成一個可愛的童話故事,甚至連最基本的字母歌也沒有教他們,他們卻硬是把26個字母記下來啦!台灣現在的神童都那麼多嗎?


當然,課堂上就常出現這樣的對話:

我:來!背給我聽!

毛毛蟲: A、B、C、E...

我: 你的 D 又~~漏掉了 ("又"還要拉長,以警告孩童他不是初犯)

毛毛蟲:A、B、D、C...

我:你的 D 擺錯地方了

毛毛蟲:A、B、C、D、E、ㄟˇ虎 ...

我:...ㄟˇ虎?!你指給我看是哪個ㄟˇ虎 !(/-_-)/ ┴──┴

毛毛蟲: ...(運功中)... A、B、C、D、E、F、G (我正暗自竊喜,呼!終於背對了!) ...H、I ...S、T、W...

我:... 先生,你也跳太快了吧!回座位再練習... -____-|||






嗯,所以幼兒美語光是字母就很難教了,這是千真萬確的!之後我教他們寫字,果然遇到更大的災難。太多毛毛蟲用「硬背法」了 ,ABCD他們真正認得的根本沒幾個,硬叫他們寫,簡直就是幼幼版的無字天書嘛...,慘哉!



2001.07.2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