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Harold Pinter, 1930-2008


哈洛品特(Harold Pinter, 1930-2008)在聖誕夜於倫敦家中過世,享年78歲。品特是我非常喜愛的劇作家和詩人,回想上課時老師們談及他的景仰神情,可以想像文壇的一片哀戚之情。他可以用極簡的對話將戲劇張力發揮到極致,在漆黑的小房間激起無以名狀的恐懼。諾貝爾文學獎描述品特「將戲劇回歸到最初的元素,密閉的空間,無法預測的對話,角色相互依存,眼前的假象隨之扭曲變形」。

的確,每位劇作家都想模擬他的精確,每個導演都想重塑他的原型,演員則妄想挑戰那「一句話殺傷力」的演技。他的作品是創作者的靈感,評論家鑽研不膩的題材。除此之外,他熱愛和平,追求真相,擁有偉大的救世心靈,是不會被打倒的真正藝術家。

如今,他將在星空中引領我們的方向。雪萊的詩致雲雀 Ode to A Skylark,特地將其中兩段獻給他。


Waking or asleep,
Thou of death must deem
Things more true and deep
Than we mortals dream,
Or how could thy notes flow in such a crystal stream?

無論是安睡,或是清醒,
對死亡這件事情
你定然比人想像得
更為真實而深沉,
不然,你的歌怎能流得如此晶瑩?

Teach me half the gladness
That thy brain must know;
Such harmonious madness
From my lips would flow,
The world should listen then, as I am listening now.

只要把你熟知的歡欣
教一半與我歌唱,
從我的唇邊就會流出
一種和諧的熱狂,
那世人就將聽我,像我聽你一樣。


2005, after the Nobel Priz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