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

活在未來裡

連續冷了好幾天,今天又可以看到星星了,真好。

最近在看朋友推薦的書,《愛無比荒涼》,覺得書中的男人和女人,真像自己的綜合體。「下次走遠一點吧。走得越遠,越能看清事情的真諦。」

不知道,走到月亮後面一點,這樣夠不夠遠?不知道,看向星空,遙想早已不存在的光和他們抵達地球的距離,夠不夠遙遠?常常覺得自己的心,好像要散開了一樣,因為呼吸而感到刺痛,過於美好的事物,染上明亮所以更刺眼,或是沈入黑暗更顯豔麗。好像必須在這兩端來來回回,才能保持著心跳,繼續活著。


曾覺得自己脾氣很拗,是個不顧一切往前看,不想害怕失去的人。這是一種逃避也是救贖,因為不想發現,沒有了你我活不下去,而這就是脆弱。我們不都曾經是,沒有你我活不下去的人?只是被異化又同化後,為了應付戰場只好再度挺下。我不願當挺下的勇士,只能倔強地和命運賭氣。

但現在我覺得,這樣的堅強,只是為了能夠更溫柔的看待這世界。而這樣的溫度,恰好可以不帶過多情感,因此加倍平靜和歡愉。但我仍然相信,因為很單純,仍然很傻又易碎,才會想要用心呵護。一旦了解到這一點,其實心情是很好的,知道自己仍然非常非常介意,極度在乎很重要的東西,那個埋藏在最底層的一條細線,常常拉出來讓它打上很多結,最後再慢慢整理回原本的模樣,妥善收回心底的一個「存在」。堅強只是盡量賦予給它的質地。


所以,看書的時候很容易受到波動,我不喜歡看書。但最近買了好多好多書,任何事情,在某些時刻都要往反方向走才能持續流轉。套句最近這本書的說法,「啊,原來是這麼回事。原來這個人今晚希望我去接他呀,希望我從外面的世界,把他帶回家。」曾經在十幾年前,當我們都還懵懂年輕,都幻想過兩千年後的未來,那時我們是獨立的星球,站在各自的時空劃著自己的軌跡,覺得2010年,很遙遠,很科幻。但,2010年,僅在幾天之後,僅在下禮拜,僅在近在咫尺的現在。我們一股腦被沖刷到前方,全都擠壓成了現實。


我們都要活在未來裡。現在的自己就是年少的未來,就是已經消逝的曾經,那一片幻象中挑揀出的唯一真實。

而不管我們想不想要,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走很遠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