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

寫在黎明十秒之前



聽著Tiësto,深深感覺到他是一個愛上黎明的DJ。

第一次與Tiësto擦肩而過,還到倫敦沒多久。室友在隔壁開趴邀請,我一心念
著廚房熬煮的台灣滷味,仍客氣地寒暄問他們放什麼音樂。所以那天,我坐
在宿舍廚房裡,喝著他們遞給我的啤酒,窗縫透進來的空氣很冷,隔壁傳來的
Tiësto幫我拼湊家鄉的記憶,砰ㄘ砰ㄘ就像思鄉發出的某種訊號。

第二次與Tiësto擦肩而過,拜訪荷蘭。那時玩了阿姆斯特丹、海牙、羊角村、
甚至陪友人走一圈海尼根博物館,卻硬生生錯過了Tiësto。原來玩耍的那一
年,他的分身住進了阿姆斯特丹蠟像館,遊客還可以在蠟像旁MIX他的音樂。
人類真的很奇怪又很溫馨,想把活著的人時間靜止,永無止盡地佔有悼念。

為什麼Tiësto是個愛上黎明的DJ,除了他特別喜愛以「sunrise」作曲名,從沙
灘及日出獲得創作靈感外,像我現在,再啟動一次Elements of Life,手邊處
理著昨日睡不著或作著惡夢的瑣碎雜事,終於好激動好激動而眼眶濕潤。像在
隧道中走著,看到閃動的微弱亮光會打從心底吶喊「得救了」,卻同時感到渺
小。總覺得他和我併肩而行,卻可以搶先一步喚醒太陽,實在不公平。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明明沒有特別追尋,但偶爾聽到仍會感到內心細微的部
分被震碎,自己老企盼著黎明的天際,卻總是體力不支敗戰於眼前的黑暗。
他與Jónsi合作的那首新曲,前方平寂地數著一、二、三、四… 「穿越萬花筒
吧!」正當自己不大知道要穿越什麼而感到膽怯,剛好後面一陣急行,跳舞的
時間到了!原來萬花筒只是在提醒我要記得擁抱,就算周遭已是了無新意的生
活,但這正是相遇的恰好時機,誰能不被這樣的呼喊與吟唱感動?意識再脆
弱,碎碎的色片也將挽救我。

那部在講伊比薩小島電音的電影,一開頭不就是「不要禱告,只要跳舞」?
Tiësto再次像幻影出現一小片段,而就這麼剛好,五年前逛了海尼根博物館錯
過了「假Tiësto」,五年後在台灣,竟在長期致力於世界級音樂表演的海尼根
贊助下,讓Tiësto本尊飛過來了,今年12月10日在台北南港101,讓我們零距
離就能在他的電音國度體驗目眩神迷,感受強力節拍電擊心跳的震撼。

我更加確信世上的每一次擦肩而過,都是在鋪陳下一次的相遇。我想今年,就
算走在人生十字路口也沒什麼好遲疑,我們至少可以在萬花筒相見。重複喝著
幾年前倫敦的那瓶啤酒,充滿著虛線感,假裝在阿姆斯特丹逛蠟像比對舞台上
真人,好像Tiësto的節奏在一個平行宇宙持續進行,映照出的音符夢境成就了
這一邊的現實,精準地引領我們迎接未來的破曉。


Elements of Life



Tiësto feat. Jónsi - Kaleidoscope

0 意見: